透過Prott建構內部測試文化,與跨國團隊溝通更順利 - KKBOX

Prott User Interview Vol.5

Tim Prott-08 / 17 / 2017-Interview

KKBOX 日本產品Uta Pass部門
Senior Product designer Ivy Chen
Product designer Debbie Lin

「Uta Pass」是KKBOX與日本電信公司KDDI共同合作推出的線上音樂服務,在日本已有超過百萬的使用者。Uta Pass讓使用者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對照歌詞,也提供自編歌單的功能。此外,也提供用戶Live演唱會360度、多視角、VR實況轉播,讓使用者不用到現場就能體驗演唱會臨場感。我們在這次訪談中訪問到Uta Pass的設計團隊,讓我們一同了解他們是如何透過Prott快速地完成使用者測試,並與遠在日本的團隊進行流暢溝通。


——請問你們現在正在用Prott製作什麼樣的專案呢?

Ivy 我們正用Prott來協助進行Uta Pass音樂服務的大改版,Uta Pass是電台形式的音樂串流服務,用戶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情境曲風歌單來做播放。而我們設計團隊現階段,正著手產品設計大翻新。除了在視覺上讓人耳目一新之外,也將過去使用者回饋的 pain points & good points,在這次改版都採納了他們的心聲,做了大幅度優化。目的就是要更貼近Uta Pass的使用者。


——請問你們是在什麼狀況下認識Prott這項服務的?

Debbie 之前KKBOX Product Design Team有邀請Goodpatch來分享Prott,當時我也有參加那場分享說明,聽完介紹後感覺整體似乎很簡便快速,剛好那時我在Uta pass使用其他Prototyping工具時遇到了一些困難,也在尋覓其他合適的工具想要使用,於是就決定試著用看看Prott這套工具,試用過後覺得實際使用起來要製作Prototype變得相當快速、蠻容易上手的。

讓與遠在日本的團隊溝通更順暢,適用於多種行動裝置,客服對應迅速

——你們決定使用Prott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

Ivy 我們的日本合作夥伴KDDI內部也是使用Prott,Prott有提供英文與日語介面,有相同的平台的話溝通上就比較能有相同的語言,而不用讓他們還要學習使用另一套工具。而且Prott有提供他們熟悉的日文,也有我們常用的英文介面,對我們雙方來說都非常熟悉且易於上手。

再加上主要開發人員主要都在台北,因此如果他們有UI上的問題需要特別修改或是有其他想法的話,我們選擇讓他們用Prott上面的留言功能在各個畫面上面上直接點出問題,討論上效率提升不少。

Debbie Prott還有提供線上客服諮詢。之前在使用其他工具遇到困難時,都沒辦法立即詢問客服,要透過Email詢問,一般要過兩天才會得到回覆,目前使用Prott,很快就能得到答覆。

Ivy 我後來也發現Prott的客服很方便,以我自己為例,我曾經跟客服詢問過帳號的權限問題,客服不只協助分析我的帳號狀況,還迅速的從後台調整帳號狀況,立刻解決了問題,Prott的客服真的很有效率!

Debbie 過去KDDI旗下日本電信商au有提供一款音樂平台叫作Lismo,整合Lismo與Uta Pass後,我們發現Android跟iOS的使用者比例大約是Android: 85%、iOS: 15%。因此Prott可以對應iOS及Android兩種平台,非常符合我們的需求。

快速的Protyping工具架構團隊的測試文化,直接收集使用者意見、快速優化服務

——你們過去在和決策者以及客戶進行溝通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Ivy 我們過去是用「簡報型式」來討論畫面轉場效果,一頁一頁將靜態的畫面和內容用文字做說明,但實際操作上這樣的方式較難清楚完整傳達訊息,也讓日本團隊較難想像執行效果。

為了補足這段溝通,我們有時甚至會製作動畫,但以設計規劃前期來說,來回花費太多工作時間與力氣來回溝通,在口頭說明時也很難將動態的效果傳達到位,非常缺乏效率。

——你們過去是如何進行使用者測試呢?

Debbie 過去我們測試是在產品的上線後才進行,我們做測試的目的是為了了解使用者的使用狀況,來搜集下次改版的材料。

——導入Prott之後內部流程具體上有什麼變化呢?

Ivy 導入Prott之後,當我們設計師遇到難以決定使用哪個版本的問題時,我們可以很快的做一個Prototype,然後再給團隊內部成員進行測試,讓他們直覺地選擇適用的版本,我們再進行細部調整和優化改善。而在設計後期,我們會使用Prott 在日本進行 Usability Testing,透過再次的使用者測試,了解日本當地使用者操作行為與他們的需求,最後設計師再針對測試報告繼續修正設計。
Prott讓我們覺得最有幫助的就是當我們設計有很多想法時,可以透過這樣測試的方式有效蒐集到有建設性的意見,加速決策以及培養設計師能創意地設計及細心地驗證。

Debbie 我們在做內部使用者測試時,只要把圖片放到Prott上,把每一頁流程串接起來以及套用轉場效果動畫,通常10分鐘就可以做出一個Prototype,因此現在我們設計團隊都很願意在團隊裡做使用者測試。


Ivy 沒錯,自從使用Prott後我們進行使用者測試的頻率變很高,現在只要我們設計師無法做出決定就會立刻做使用者測試。在內部的測試結果出來後,如果是需要決策者再確認過,我們就會給他們看我們做的東西,並附上建議版本。

——在與日本團隊那邊溝通上的效率有什麼改善嗎?

Ivy 有Prototype這種一連串且又直覺的呈現方式,對他們來說會比較了解設計師想做什麼,對服務的設計會更熱心參與討論。
其實在會議中就很明顯感覺到,設計師的設計有了具體的UI flow可以說明,想法更容易傳達出去,有這樣的東西可以操作,大家對產品討論更聚焦,熱衷度更高,甚至會期待產品趕快上線。

(↑Prott的實際使用畫面)

(↑iOS版Prott的實際使用畫面)

善用留言功能管理作業,會議中用簡報模式呈現給決策者看

——你們現在是在設計流程當中的哪一段使用Prott呢?

Ivy 其實我們在初期使用Prott也有陣痛期,當時還找不到適合的方式來使用它,我們試了很多方式,從最前期畫手稿拍照,後來改成是把確定好的UI從Sketch上傳到Prott再做測試。

而上了Prott之後,我們會把Prototype的連結分享給日本團隊,讓他們實際去操作和討論,並給KDDI進行內部測試。

——你們最常用到Prott的什麼功能呢?

Ivy 主要是留言功能,留言功能會用於簡單的Task管理,主要是由我在使用,我可以會留言給其他設計師告知需要修改的地方,而設計師修改完後就會自己勾選「已解決」,表示這個頁面已經修改完成。

Debbie 我比較常用的是拉線編輯畫面以及簡報模式分享連結。在簡報模式中我們會自行設定背景,主要是用於會議中簡報給KDDI看,或是給內部其他決策者做最後確認使用。

——最後請給Prott團隊一些訊息。

Debbie Prott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做圖速度很快,而且介面相當好上手,在手機上的擬真度很高,尤其是它的流暢度讓我很滿意,操作流程就像是在使用真的App一樣,相較其他工具穩定很多,加上支援Android跟iOS兩個平台,讓我覺得相當實用。

Ivy 感謝Prott這樣的產品讓我們跟日本團隊在溝通上可以更快速,多了這個工具可以使用,讓我們設計師的想法可以傳達的更到位。也因為Prott大家更樂意去做使用者測試,甚至是跨國的測試也變得簡單了,實際測試後的產品也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