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t迎接2週年!

2週年紀念活動報導

Tim Prott-11 / 11 / 2016-News

Prototyping Tool「Prott」自正式上線後已屆滿2週年。於今年10月21日舉辦紀念2週年的Prott 2nd Annivarsary Event!

回顧Prott的過去與今後展望|Prott團隊 產品經理 MARIO

Prott於2014年正式上線,至今年10月1日已屆滿2年。當初Prott開發團隊只有3名成員,現在已成長至約有30名。團隊成員除了日本人以外,更有來自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台灣、德國等各種背景不同的成員。Prott的使用者數量與使用區域也穩定成長,我們每天從各位用戶收到的回饋不勝枚舉。

Prott是怎麼誕生的呢?

Prott自2013年底開始開發。當時的日本不用說Prototyping Tool了,就連「Prototyping」一詞都鮮為人知。而其他Prototyping Tool的存在,造就Prott誕生的契機。我們在開發Goodpatch 的受託案件時,試著使用其他公司的Prototyping Tool,開發流程因此產生戲劇性的變化。當時,土屋常務的想法是「如果使用Prototyping Tool,是否就能讓更好的產品出現呢?」「讓我們自力做出更棒的Prototyping Tool吧!」,Prott也因此誕生。
在釋出之後,我們也持續聆聽使用者的意見,將回饋反映至產品,讓Prott成長至今。

Prott第2年的成果

今年以提升產品品質為目標,持續做出大範圍改動與細部調整!
以下為較為顯著的新功能追加。

留言功能 v.2.0

於想發表評論的畫面圖像按下留言按鈕,便會開啟可留言的留言模式。另外,可於右側欄位確認所有留言大綱,無論是討論內容或討論進度皆一目瞭然。

重疊層功能

「重疊層功能」能讓畫面圖像重疊顯示,輕鬆設定彈出式視窗或警告框等呈現方式。由於圖片可重疊,因此能表現部件的動向。

圖像分組功能

現在只需拖曳已上傳至Prott的畫面圖像,便能創建新的圖像群組,並控管整個群組

Prott Viewer for iPad

釋出Prott的iPad程式(預覽專用)。

自動輸出畫面流程圖功能β版

使用Prott的畫面流程圖功能,便能輕鬆製作畫面轉移圖,忠實呈現設計原型和其畫面之間的連結。另外,變更設計原型時,畫面流程圖也會自動更新,因此不須另外手動同步變更資訊。完成的畫面流程圖還能以PDF及PNG形式的檔案做下載。

設立台灣據點

繼德國柏林後,我們在台灣設立子公司,作為第二個海外據點。同時也推出繁體中文版的Prott。

關於今後開發與改良

為了讓使用者更加自在地運用Prott,目前開發主要有兩大方向。

①讓製作設計原型更加流暢
・改善畫線稿功能
・改善Sketch Plugin的操作性能與追加新功能
・推出新版本的Prott for Mac

②讓合作更加踴躍
・改善留言功能
・強化與Slack等溝通平台之外部連結
・開發閱覽專用程式(Prott Viewer app for iOS,Android)

此外,我們將會持續強化安全層面的性能。

Prott的未來展望

當初Prott的目標是「讓Prototyping文化深植日本,改革設計流程」,而現在「Prototyping」在日本也已經成為普通的用語。
Prott下一步將以「Collaboration」為關鍵字,力求達成讓團隊成員更容易參與,加速合作產出優質產品。
今後,Prott將正式放眼海外,也預計會有大幅度的翻新。Prott團隊將會持續面對挑戰,接下來也請繼續支持我們!

當天所使用介紹Prott的投影片請從這邊做確認(日文)

新產品Balto登場!|Balto團隊 KAWAMATA SATOSHI

繼Prott後,本公司正在開發第2號產品Balto。這次我們搶先讓大家看看從β版大變身的新Balto!
本程式的β版,只需一個動作便可完成螢幕截圖以及傳送回饋,獲得今年的GOOD DESIGN獎。

Balto的開發故事

開發Balto的契機,源自於一種開發現場常有的現象。「檢視已經Coding到一半的設計原型後,有時會發現與設計有所出入,或是找到Bug、甚至是突然有了新的Idea。」雖然,在現場能用Excel或是Spread Sheet等工具將回饋做成一覽表來做確認,但有時無法完整傳達自己的想法,有些時候氣氛也會因為當面討論變得十分尷尬。

我們基於此經驗,想到「不如我們自己來製作一個能夠輕鬆送出回饋與管理的服務吧!」,於是踏上了開發一途,並於2016年3月推出了β版。

新・Balto 專案開始

2016年3月上線β版後,我們重新思考想透過Balto傳達給使用者的真正價值。為了做出新的Balto,我們在2016年6月起開始了新・Balto 專案計畫!

①集結團隊
集結強大的成員以及高自發性的成員,專案開始起跑!

②使用者訪談
Balto全員親自聆聽使用過β版使用者的回饋。其中某位工程師告訴我們「希望在產品開發途中得到更多的回饋,希望能以收集到的回饋做為基礎,將去蕪存菁後的產品交給使用者!」。
這句話,讓製作Balto的團隊察覺到「對製作者而言,收集回饋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③調整概念
新Balto的設計理念,是由我們在使用者訪談中激盪出的「來自設計回饋的溝通」,並將「收集設計回饋、提升產品品質」做為Balto所提供的價值。

④重新設計
確定概念之後,我們終於著手重新設計Balto。
重新設計是一個注入產品新的生命的階段。
重新設計的要點如下!

其之一:領導團隊前進的積極領隊
大家知道電影「雪地靈犬Balto」主角的狗兒嗎?牠肩負領導責任,在雪山中引領團隊順利前進。身為領導者發覺課題的能力也相當優秀,十分接近Balto團隊想提供的價值「提升產品品質,發覺課題並提供回饋」,這也是我們的命名的動機。

其之二:製造有力的共通語言
為了統整來自各種有不同背景開發成員的認知,我們將「溫潤(MAROMI)」化為共通語言。猶如每天早晨喝著剛泡好的咖啡一般,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帶來的美好感受」做發想,希望能將給予回饋的體驗轉換成這般令人舒適的感受。

其之三:讓共通語言延伸至各種功能、UI
為了讓人在產品上也能實際感受愉快的體驗,功能與UI必須一氣呵成。重新設計後的產品,包含拍攝影片、自動統整回饋,分類作業化等,有許多功能會讓人不禁想提供回饋。

Balto的使命,便是架構設計原型後,幫助大家找出實際操作時查覺到的設計課題,促進團隊內部討論,預計於今年冬天正式上線!

當天所使用介紹Balto的投影片請從這邊做確認(日文)。

乾杯・聯歡會!

舉杯與遠道前來的各位致意後,我們和Prott團隊舉辦聯歡會。也在這個機會了解到平常不為人知的Prott開發內情,以及使用者們如何使用Prott!
另外,為紀念Prott迎接2週年,也準備了特製蛋糕!

順帶一提,今年的蛋糕圖案,是於今年7月推出的畫面流程圖功能輸出成其他檔案類型時,會出現的跳舞的Tim與Robo。請在Prott裡尋找會動的Tim與Robo吧!

頒獎典禮

Prott迎接2週年,心懷感激,對不遺餘力支持我們的各方人士們舉行頒獎典禮。
今年,我們餽贈「Evengelist獎」給Yahoo股份有限公司、樂天股份有限公司、Cybird股份有限公司、NTT docomo、KDDI股份有限公司、Fenrir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來自台灣的愛料理、痞客邦等8間公司!

對於總是活用Prott,提供各種全新價值給市場的8間公司,我們餽贈獎盃留作紀念!

最後是全員合影留念!

以參加活動的各位為首,由於諸位的愛戴,Prott才能夠順利迎接2週年!今後我們會持續讓Prott變得更好,接下來也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