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Prott的2017年

Prott的這一年

Tim Prott-12 / 21 / 2017-News

2017年即將結束,
對大家來說,今年是怎樣的一年呢?

對我們Prott團隊而言,感觸最深的是有許多從未接觸設計原型的人們,選擇使用Prott作為設計原型的工具,我們也因此遭遇到了許多挑戰。
期待各位接下來也可以繼續使用Prott作為開發或改良服務與產品的工具,我們將感到非常榮幸。


接下來,我們將正式回顧Prott最近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這次將訪問每日辛勤從事開發的工程師,為您帶來平時聽不到的開發秘辛!

透過Prott分享的連結直接留言不用註冊帳號|前端工程師 杉原先生

關於2017年6月發布的免登入直接留言功能,其背後是源於何種開發背景呢?我們訪問了負責開發此功能的擔任前端工程師杉原先生,由他說明有關開發時的故事。

開發此功能的背景

系統更新前的留言功能被使用者認為不方便使用,其問題大略可分為以下3點

  • 發布留言前的操作步驟太多(申請Prott帳號→登入→需獲得預覽者的專案加入邀請信)
  • 沒有留言一覽表功能,需移動到相關頁面才能瀏覽
  • 透過分享連結以簡報模式瀏覽時無法留言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團隊開始進行「透過分享的連結進行預覽時也能留言」功能的開發。

為了更新此功能

為了進行留言功能的更新,團隊將開發分成以下兩個階段。

1.改善留言功能的UI
2.不用登入也可以預覽留言的功能

我們認為「若基礎功能用起來不順手,使用者體驗也無法改善」,因此開發團隊決定先全面檢討UI的設計。此外,透過程式碼的重新撰寫,保障了運行時的穩定性與可維護性,並將程式碼的重複使用納入設計時的考量。

重寫程式碼所需的修正雖然是個大工程,但卻相當值得,不僅讓整體用起來更順手,留言一覽表的功能也更變得更方便。

安裝免登入直接留言的功能

如同前面所述,修改UI時,開發團隊也將程式碼的重複使用性納入考量,因此前端部分的開發相當順利,幾乎沒遇到什麼問題。

在結束此次訪問後,我們了解到開發不能僅著重於一點,而是要審視整個層面。若只針對表面需求開發新功能,即使讓使用者獲得表面上的滿足,也沒辦法真正回應連使用者的潛在需求。因此,需要透過收集資料及意見並實際操作驗證,才能精準的發掘使用者不外顯的需求進行開發。


從使用者提出要求當中,去驗證並研究使用者在走到該功能之前經歷過的每一個步驟,最終能夠發展出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此外,本次採訪時也有談論到新版Prott的話題,「(杉原先生自述)由於這次是重新開發過在我加入公司前就已經完成的功能,因此在讀程式碼時,也會聯想到原來他們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才做出這樣的架構」等,感覺有透過開發與公司過去的成員交流到。團隊和產品都不是分開的「點」,而是透過「線」將它連結再一起的。

Prott Viewer for iOS|iOS工程師 小谷地

Prott除了有用於製作及編輯專案的的「Prott for iOS」行動App外,還有預覽專用的「Prott Viewer for iOS(以下簡稱為Prott Viewer)」。我們將訪問在Prott Viewer開發初期就開始參與其中的iOS工程師小谷地先生。

第一個工作是Viewer App

小谷地先生以iOS工程師身份加入公司後,第一個任務就是Prott Viewer的開發。據說小谷地先生從開發初期就開始參與,所以我們本來以為當初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但沒想到實際情況稍有不同。

「其實Prott Viewer iOS版本的開發在我進公司之前就已經開始了。」在小谷地先生加入公司沒多久,便馬上從原本負責開發的工程師那裏接手了這項目的開發。由於小谷地先生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接手已經決定好的開發方針以及剛寫好的程式碼,因此耗費了很大的心力去理解內容,但他表示「我是在與PM及Android工程師進行深入探討後才開始著手開發,所以並沒有因此感到不知所措」

只要團隊同心協力進行開發,便能相互扶持,不斷前進。

開發時遇到的新挑戰

我們詢問小谷地先生在開發時是否對哪些事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他提起了「安裝了點選分享連結後到在Prott Viewer上進行預覽的一連串步驟」的例子。

在過去的版本中,若使用的裝置沒有安裝Prott Viewer,必須依照下圖步驟去點擊分享連結兩次才可進行預覽。這樣的操作過於複雜,本來只是要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預覽設計原型,但卻增加了走到預覽畫面的步驟。

因此,開發團隊實作了在App安裝完成後自動再次打開分享連結資料的功能。雖然開發新功能與進行測試都相當辛苦,但將想像中的新功能一一實現,成功完成新的挑戰是一件相當具有成就感的事。

支持Prott的「穩定」以及「安全」|後端工程師 矢原・塩浦

Prott的後端機制與構造每年都在不斷精進,今年我們分別訪問到矢原與鹽浦先生,請他們談談令人印象深刻的改進要點。以「穩定」與「安全」為關鍵字,大致可以分為3大要點。

1.架構監視機制

將過去過於依賴單一人員的體制,改善為每個人都能檢視的流程,讓團隊成員都能更深入了解Prott的狀況。

2.冗餘系統化

改善後端設計,即使部分功能發生錯誤也能自行修復,應對意外事件更安心。不僅故障時方便修護,系統維護也變得更加容易。此外,開發時所需的內部顧客管理工具也藉此一併升級。讓客服及銷售人員能處理更多問題狀況,間接讓工程師更能集中精力於開發。

3.Prottの操作性の改善

針對最常被使用的留言功能,我們成功縮短了大量留言數時的系統讀取時間。此次更新的契機是來自於使用者的反饋,讓我們發現到僅靠活動紀錄無法發覺的程式設計缺失,才成功改進的。

日後開發團隊也將持續改善系統的穩定性,並將每日例行事務進一步自動化,以求開發精力能夠更加專注於開發與改善新功能方面。

後端工程師可說是Prott的幕後支持者,與前端不同,後端的任務是在背後為系統提供支援,在此次訪談過程中所提到的「能打造出一個依按照自己的規劃安全且穩定運行的系統是很開心的」,以及「只要能讓使用者省下一點不必要的時間,都能為我們後端工程師帶來成就感」等等感想,都相當讓人印象深刻。

2018年的Prott

Prott預計將在2018發布「新版Prott」。目前正在考量在正式發布前先行釋出Beta公開測試版的可行性。若有進一步消息,將陸續公布,盡情期待!

Prott未來也將齊心協力,打造出大家喜愛的產品。
希望大家日後也能繼續支持Prott!